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人生不是在等待中渡過


生活中你很常聽到的一類型的話:
等我……以後,就……
相信你我都聽過、也說過,
譬如:
等我事業穩定後,我要到處去旅行,好好開開眼界;
等我賺了錢以後,我要買棟好房子,好好享受人生;
等我小孩結婚後,我要四處去訪友,放鬆一下自己;
等我有空的時候,我要玩遍各景點,留下美好風景;
可能是自個兒鼓勵自己的話語,
可能是自己對未來憧憬的想像,
你總是對自己、對別人這麼說,
你總是對未來的美好充滿幻想,
你總是把享受人生寄託在未來,
也因此,
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……
你的生活總是在無窮盡的等待中渡過,
你的人生就被這無窮盡的等待消耗掉。

是的,
人生本就是一個多段式的旅程,
每段旅程也都需有足夠的條件,
想要達到足夠的條件也須等待,
只是,
等待,是一種尚未實現的期盼,
等待,並不是意味著靜靜等待,
等待,也不是讓你啥事都不做,
而且不是你等待就會如你所願,
也許有一天你的等待有了結果,
也讓你實現了期許已久的心願,
但你卻消耗了太多的生命時光,
甚至在你生命即將結束的時候,
你所等待的條件才達完美成熟,
然而,你卻什麼事都沒辦法做,
留下了終你一生的遺憾與恨事。

其實,
我們無須讓自己做未知的等待,
當你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期盼時,
無須等到條件達到完美無瑕時,
也無須等到認為無後顧之憂時,
才開始做你所想、所希望的事,
當你有著期盼一定要做到的事,
你想做什麼,現在就可以去做,
與其消極等待,不如積極面對,
人生的旅程是個往前的單行道,
無法回頭,也沒有中途轉運站,
當你等待時旅程仍然繼續前行,
千萬別把美好的生命,
浪費在無謂的等待上,
只要敢於面對失敗,面對挫折,
你就能擁有美滿、燦爛的人生。

圖:中壢友竹居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